南京理工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4-11-22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使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开展科研工作的技术与能力,满足师生测试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分析测试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技术支撑的效能,中心决定组织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培训,通过培训教师、硕士生、博士生,使其具备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技术和能力。获得资格证书的师生可在预约登记使用大型设备后独立上机操作,测试收费标准可按时收费。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培训班的具体情况如下:

1)培训项目:中心开设大型仪器培训班,每学期每种仪器开设1-2班,每班6-8人;目前可开班的仪器有18种,其中包括:色谱(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凝胶色谱仪)、光谱(红外仪、紫外-可见仪、拉曼仪、x射线荧光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核磁共振仪、固体核磁共振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比表面仪、微米粒度仪、纳米粒度仪、热重分析仪及差示扫描量热仪。

2)培训对象:主要针对需要使用中心仪器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进行仪器操作培训。各个课题组可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推荐学生参加大型仪器操作培训班的学习;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报名参加学习。学员可通过电子邮件(jimz@njust.edu.cn)、电话(84317316)或到办公室(化院D101)陈宏仙老师处报名。

3)开班条件:中心在报名人数达到开班人数(>5人),经中心负责人同意后,正式安排教师、时间开班培训,并通知学员。同时交纳培训费用。

4)培训费用:初定每位学员的培训费300元(或按培训时需要使用的机时,按时收费)。培训费用用于教材、实验耗材、资格证书、功耗等。

5)培训内容:包括仪器的结构与原理基础、仪器的操作和数据处理、普通故障的排除、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及保养等。中心提供培训教材或讲义,学生准备实验需要的样品。培训期间每位学生独立测试样品的数量不得少于5个。培训时间为4-5天,约40学时,经过培训后学生应能独立进行该仪器的基本操作与故障排除。

6)资格证书:学员经过笔试良好(>80分,满分100分)及上机考优秀(>90分,满分100分)后,发给资格证书,具备独立上机资格。不合格者可补考,补考次数最多3次。具有上机资格证书的学生列为机组成员。上机资格证书的有效期为一年。取得某仪器上机资格的同学,如果在一年内未进行该仪器的操作,需要重新考核后方能上机。经常使用该仪器的同学,资格证书经审核后持续有效。

7)网上预约与收费:具有上机资格证书的学生在网上预约登记后,可上机操作仪器进行相关实验,按时收费(或按样收费)。没有资格证书的学生网上预约登记,直接送样由中心技术人员或有资格证书的人员检测,按样收费。具体收费标准见南京理工大学大型仪器网站,网址http//202.119.81.139:8080/

另外:如果对收费标准有疑议,可向中心提出意见或建议(意见或建议直接发至jimz@njust.edu.cn)。

南京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2012.11.11


 

 

大型贵重精密仪器培训班报名表

 

校园卡号

学员姓名

培训项目

联系电话

邮箱地址

导师姓名

导师电话

 

 

 

 

 

 

 

 

 

 

 

 

 

 

 

 

 

 

 

 

 

 

 

 

 

 

 

 

 

 

 

 

 

 

 

 

 

 

 

 

 

 

填表说明:

1)校园卡号为学号或工资号;

2)培训项目包括以下18种: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凝胶色谱仪、红外仪、紫外-可见仪、拉曼仪、x射线荧光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核磁共振仪、固体核磁共振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比表面仪、微米粒度仪、纳米粒度仪、热重分析仪及差示扫描量热仪;

3)报名表填好后,发至邮箱(chenhx@njust.edu.cn),也可直接拨打电话(84317316)或到办公室(化院D101)陈宏仙老师处报名。 


【返回列表页】